【本文来自《从人均一万五千美元到四万美元---个人觉得持续提高全国消费的三个方向》评论区,标题为小编添加】

政府和民间都在想办法来让大家多花钱,这没错,经济活跃度差嘛,要搞活。

抛开那些个纷繁复杂的分析,我想我们是不是应该回归一下问题的本质:为什么大家不花钱?

在我看来,大家能有基本共识的应该有这么三点:

1、不敢花:没有安全感,感觉未来赚不到钱,或者未来要花钱的地方远比现在能赚钱的地方多。为什么这么看呢?中小型企业、小老板赚钱越来越艰难(我没有田野调查,但有切身感受,比较确定这个判断),白领/高知中产收入在缩水,技术人员有质量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少(收入不增长,内卷严重),你让大家如何对未来有信心呢?这是对有点储蓄,但还没有到大富大贵的很多所谓的“中产阶级”而言的,这也是大家最想着能掏钱出来消费的人群。这个群体,现在最想的是,那多的三五斗别没有了,消费啥呀,苛住!

2、赚不到:现在的收入,也就刚刚维持一个略体面的温饱,而且还看不到能将自己生活提质的机会,怎么敢花钱?能维持就不错了。这是绝大部分打工人的现状,房贷、车贷、老人、小孩层层重压,花的钱都是明后天的钱,而明后天的情况现在看来,高度不确定,那就只能先苟住。说到底,还是预期未来不乐观,没有信心,能维持生活的信心已经消耗掉大家大部分的心力了。

3、无欲望:车?房?娃?为什么要加这么多负担给自己呢?一年的总收入还不够买个厕所,那就不要想了吧。零零后已经开始踏入社会工作,本应该是最有活力和冲劲的一代人,但全国的省会/直辖市,哪个地方的房价不是这帮年轻人月收入的至少两倍以上?北上广深这些地方的房价(一个卫生间要你10万绝对算很低了吧?),对绝大多数年轻人来说,靠自己个人的收入是好几辈子都够不到的天花板;不在北上广深,又有几个地方有好的就业机会?考公上岸,那点工资(市且一级公务员,年收入大多数5-10W),这辈子能不靠父母结个婚成个家,就已经是人中龙凤了。既然没希望,就不希望,消费什么?奶茶、游戏、穷游......

宁先生觉得是没有好东西让大家消费,住大房子应该能带动消费,还可以提高生育率,也许吧..........

但是,我还是想问一下,生育率要提高,不是主要应该靠30岁左右的年轻人吗?他们有多少机会买得起独栋大豪斯?即便是在县城的别墅,那也要钱啊,并且,你能指望在大部分的市县区能有让年轻人买得起大房子的工作机会?县城婆罗门吗,人数太少,撑不起消费大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