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中国穷的时候,都是国家出资招收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青年到中国留学,并成立北京语言学院(现在的北京语言大学),专为这些留学生补习中文,而后再进入中国大学学习。改革开放后,开始有一些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学中文,很多都是各类交换生,也有少量的是自费生。教育产业化以后,招收外国留学生成为一种创收路径,特别是一些高考状云集的中国头部大学,更是来者不拒,多多益善,等于是卖名校文凭创收。

这类中国大学如此热衷招收外国留学生还有另外一个动机:参与国外的世界大学排名时,多凑点在校外国学生数,可以在大学国际化程度一项多拿点分。

大学排名要看在校外国学生数是有一定合理性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该大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口碑。但是国际名校招收外国留学生时都有严格的录取标准的,比如托福、雅思、GRE不低于多少分等等。可是国外的大学排名评选标准并不看这些在校外国学生是怎么被录取的。国内的大学就聪明地抓住了这个提高排名分数的规则漏洞,千方百计地降低录取标准、提高生活待遇,引来外国学生入学。由此出现一些国内大学为留学生提供超国民待遇,甚至提供一对一陪读的怪事,引来校内莘莘学子的愤愤不平,这些就都能解释了。

名校还有变现创收的品牌效应,那些非著名大学恐怕就是赔钱赚点排名积分了。事实上,这些耍小聪明的行为并不能提高大学的教育质量和大学声誉,甚至会给大学带来长远的损害。

记得在前些年的一次聚会上,遇到一位外国留学生。交谈中,知道她是来自东南亚某国的本科交换生,在某著名大学留学一年。她是几代华侨的后人,性格开朗,中文也讲得很好。我问到她的学业情况和对那所名校的印象。出乎我预料的是,她表情马上变得很不屑的样子,说大学老师水平和课程内容都很差,学不到什么东西。我心想不至于吧?这可是中国状元学子和名师云集的大学呀!我马上把话题转到她将来回国就业前景上去了。

事后,我又回想起这件事,似乎可以解开这个出乎我预料的谜团了。问题就应该出在盲目大招特招外国留学生这件事上。

因为招收了大量良莠不齐的留学生,学校自然不会让这些留学生与那些高考学霸们同堂共学了。学校只能专为这些留学生设计一些中学水平的课程,在每学期的课程表上,也按各学科分类编号,看不出是为留学生特设的课程。教授上课时,对水平参差不齐的留学生只能就低不就高。考试就更需要教授的技巧了,他要保证绝大多数学生考试时能拿到学分顺利毕业。反正学校也不查教授们是怎么让这些学生考过的。但是那些在中国名校拿到文凭的留学生,不知道他们是名校用特供小灶喂出来的。只要交钱就能拿到文凭毕业,他们心里自然会认为中国的名校很渣。这事不能怪留学生,责任在大学和教育主管部门,是他们急功近利、过度关注世界大学排名的后遗症。

改革开放快50年了,中国大学招收留学生的制度也该与时俱进、升级换代了。最少应该对留学生的入学条件需要加硬指标。起码汉语水平考试达到四级以上才能发录取通知书,与本校学生同堂上课,同堂考试。不达标就不能拿学分,就不能拿文凭。

那些985、211高校,特别是教育主管部门,能不能自信一点?别把国外私营公司搞的世界大学排名太当回事了。人家是靠收申报费牟利赚钱的。评选标准、数据怎么定,那是人家自己的事。如果那一天,中国的大学都像人大那样,不交钱去让国外公司决定自己的优劣,中国的教育才能像中国的经济那样是世界级的。